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酒精代謝與痛風

肝細胞內有乙醇脫氫酵素,可將酒精(乙醇)脫氫轉換為乙醛,這一步是氧化反應,一定要搭配一個還原反應,那就是 NAD+ 同時得到氫與電子成為 NADH:

alchol + NAD+ ---> acetaldehyde + NADH

飲酒過量時,這個反應愈加快速,造成 NADH/NAD+ 的比值也愈高(NAD+ 不足),最後影響到其它需要 NAD+ 的反應平衡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丙酮酸與乳酸之間的氧化還原反應:

pyruvate + NADH ---> lactate + NAD+

上述反應由乳酸脫氫酵素 (lactate dehydrogenase) 催化。當NADH 過多時,反應平衡向右移動,使得肝臟即使在充氧狀態下還是會釋出乳酸(一般只有骨骼肌在劇烈運動、缺氧時才會產生乳酸)。急性飲酒過度者常有乳酸中毒 (lactic intoxication)或血液過酸 (acidosis) 現象,就是這個原理。

當血中乳酸高達某種程度以上,由於酸鹼平衡破壞、腎小管分泌尿酸不足之故,甚至會妨礙身體排除尿酸的效率,促使體內尿酸與鈉鹽結晶沉積,那就是痛風。

照這樣推理:原住民酒精代謝能力較強(有人猜測可能是他們的乙醇脫氫酵素活性高),當飲酒過量,食物中又富含核酸(代謝成尿酸)之時,便更容易有痛風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