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從純化到星辰——CSH 蛋白質純化課側記-1

作者已不可考,如有人知道請告知
----
前言
2000年5月6日,我一個人在合肥三孝口書店閒逛,希望買點參考書帶出國去。我注意到有一本翻譯過來的書,書名叫做《蛋白質純化與鑒定實驗指南》。這本書很奇怪,裡面列出了很多具體實驗的步驟和解釋。我很快意識到,這本書實際上是冷泉港實驗室開設的一門《蛋白質純化與鑒定》實驗課的教材。
這本書深深的吸引了我,因為裡面記錄的實驗十分經典,涵蓋了蛋白質純化中可能用到的大部分手段,並且對實驗細節有十分詳盡的解釋。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,於是就買了下來, 而且當時就動了上這門課的念頭。這是一個很模糊的想法,沒有想到的是,五年以後這個想法竟然實現了。
這一系列文章是我對這次上課經歷的全面總結,一部分是八卦,一部分是流水帳般的記敘,還有一些是從這課程學到的tricks,最後也摻雜著自己過去做蛋白質純化的心得。想到哪說到哪,文字挺鬆散的,見笑了。
我來解釋一下標題。課程結束之後,每一個學員都有一份證書,印著Per Pura Ad Astra 幾個大字。這是拉丁語,直譯就是“從純化到星辰”。原始的諺語是,Per Aspera Ad Astra, 意思是through suffering to renown。所以“從純化到星辰”實際的意思是,做好蛋白質純化,以後
就容易出人頭地。呵呵。

(二)同學和老師
冷泉港的《蛋白質純化與鑒定》培訓班歷史相當悠久,從1989 年開始每年都開課,到今年是第十六次。每年都是四月初開始,持續兩個星期。值得一提的是,冷泉港有相當多的培訓班和會議,是一個科學家交流和學習的中心。這是冷泉港享有盛名的最主要原因。2004 年底, 我下定決心上這門課,於是遞交了申請。二月份的時候的到消息,我被錄取了,並且還有1000 刀的tuition waiver。可我還是高興不起來,因為還得解決1600 刀(學費一共2600 刀)。老板人很nice,但是他實在沒錢了,所以我只好咬咬牙自己套腰包解決了,去年的退稅就這樣全搭進去了,欲哭無淚啊。
四月五號下午我趕到冷泉港,辦完登記手續後被告知晚上七點全體開會,與教員和同學見面。老師一共有四個,每人負責一個模塊的實驗,持續三天時間, 每個老師都有一兩個助手幫忙。學生則一共有16 個,分成四組,輪轉式的做完四個模塊。我這一組其他三個人是:來自colorado Boulder 的chad,做有絲分裂的;來自Princeton 的Adam,做海洋生物學的。Chad和Adam 都是博士後。第三個是來自丹麥的Charlotte,是個博士生,做植物的。
現在開始八卦一下幾個老師,^_^ 總負責人是來自wisconsin-madison 的Richard Burgess教授,這老頭很有意思,帶這個培訓班已經帶了十二年了,到現在還是樂此不疲。他六十年代是watson 的博士後,watson 似乎跟他關係很好,每年純化課的時候,watson 都會跑到培訓班的實驗室找Burgess 聊天,同時拉他去吃飯什麼的。後來的有一天,我還真的看到了watson 去找他聊天。不過令人驚訝的是,watson 此人相當有精神,走路像年輕人。watson 此人口碑很不好,很自大。連Burgess 教授一次和我們吃飯的時候都承認,watson 有時候口無遮攔,讓他都覺得很難堪。但是Burgess 又承認watson 對他自己的學生很支持,很提拔,這幾年又盡心盡力為冷泉港籌款,貢獻巨大。
第二位教員是來自UCLA 的Albert Courey 教授。這位教授人很nice 也很幽默,四位老師中我對他印象最好。申請這個課前,我先跟他發過e-mail 詢問這個課的情況,而他也鼓勵我申請。這老哥研究果蠅的,但是他卻負責教一組純化轉錄因子的實驗。我一開始不太理解,後來問他的學術經歷,才明白是怎麼回事。
原來這老哥博士是做生化,博後跟的是robert Tjian(錢澤南),還是做生化,研究轉錄因子。後來做了faculty 之後,決定用果蠅做模型來研究轉錄因子。他那時侯不懂果蠅的遺傳學,完全靠自學和到處問人。
我知道後覺得特別佩服,真正的科學家不應該被自己過去所受的訓練束縛死了,應該是根據研究的需要隨時準備學習新東西。這老哥雖然不是最年輕的,但是卻很能跟上年輕人的潮流,比如他說他有一個ipod mini,還在網上itunes 商店買過歌。我還跟他就ipod 聊了一陣子,因為我也有個ipod。
第三位教員是來自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的Sue-hwa Lin 教授。她是一個身材瘦小的中年婦女,台灣人,很搞笑,非常喜歡給我們講她博士後老板的笑話。一個笑話是這樣的, 有一天有一個學生向這個老兄投訴說和實驗室另一人有矛盾。這個老兄想了想,然後一本正經的說,和人產生矛盾了,一般有三種選擇。第一種呢,就是既然你恨他,那就殺了他好了。那個學生聽了之後,差點倒了。這個老兄說看起來你丫沒這膽量,那還有第二種選擇,就是殺了你自己。那個學生聽了幾乎要吐血。這老兄一看樂了,然後說你既然沒種殺人或者自殺,就剩第三種選擇了, 就是ignore that guy!!!哈。還有另一個笑話,Sue-hwa Lin 的博士後老板雖然當了老板,但是還是喜歡做實驗,並且和一個博後共用一個bench。有一天那個博後指著這老兄的鼻子說,XXX 呀,你把bench 弄得太亂了,趕快給我清理干淨了。這老兄聽了之後也不怒,而是慢條斯理的辯解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工作方式,我喜歡亂,你丫管我呢,要是不喜歡,我們可以在bench 上畫條線劃清界線,從此井水不犯河水。哈哈哈。這老美連三八線都出來了。
第四位教授是rutgers university 的konstantin Severinov 副教授,這老兄是俄羅斯人,這四位老師中 最年輕的一位。此君滿頭亂髮,一臉大鬍子,看起來很邋遢,所以一開始我對他印象不佳。後來發現此人相當nice。Konstantin 特搞,有一次他做報告,他的電腦的桌面上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文件夾,其中有一個竟然是divorce!我告訴坐我旁邊的一個老美,老美說也注意到了,認為實在是很sad,呵呵。另外,他有兩個未成年的兒子,喜歡不斷打他手機。結果他常常講實驗講到一半就得停下來接電話。這個課結束之後,他還跑到冷泉港書店買了一堆蟲子毛絨玩具給兩個兒子做紀念品。舔犢情深,可見一班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舐犢情深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