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從純化到星辰——CSH 蛋白質純化課側記-4

作者已不可考,如有人知道請告知
---------
(七)古怪的CDC6
這裡再給大家講一個在大腸桿菌中表達蛋白質的例子,一個很誇張的例子,但是很有啟發性。Bruce Stillman 是冷泉港的現任主管,是一個絕對的牛人。不但科學做得很好,而且還很愛國。他是澳洲人,在美國待了N 年,卻從沒有加入美國國籍,所以他只是外籍院士。
我們的晚間報告有一個是他作的。他主要研究真核生物的DNA 複製。這是一個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完全弄明白的領域。在報告裡面,他特別提到了表達純化CDC6 蛋白的經歷,我覺得十分有意思。這個蛋白, 用他的話說,是"a pain in the ass"。

CDC6 是幹什麼的呢?這要從ORC 說起。真核生物的DNA 有多個複製起始位點(replication origin),ORC(Origin Replication Complex)是一個很大的蛋白複合體,可以識別這些複製起始位點。ORC 在整個細胞週期裡面都是與DNA 結合的。在G1 期裡面,CDC6 這個蛋白會與ORC 結合,同時讓MCM(DNA 解旋酶)也裝載到ORC 上,形成一個pre-replicationprotein complex。這個complex 一旦形成,DNA 複製的準備工作就完成,只等其他kinase的激活,細胞從G1 進入S 期,複製就開始。
Stillman 實驗室一直想表達酵母的CDC6 和ORC 的重組蛋白,然後做結構研究。但是到了CDC6,他們碰到了大麻煩。首先他們嘗試真核系統來表達,但是意外的是,他們發現表達出來的CDC6 完全沒有活性。然後他們嘗試用大腸桿菌來表達。首先發現37 度誘導表達出來的蛋白不溶,重折疊也沒有用。然後他們嘗試在室溫下誘導表達,發現蛋白雖然可溶了,但是都被降解了。然後呢,他們就想到了加一個GSTtag ,這下好了,蛋白也可溶了,也不被降解了,但是還是沒有活性。他們估計是因為GST 可以形成dimer,干擾CDC6 的正常功能。所以呢,他們重新做了一個Construct,在GST 和CDC6 序列中間加了一個蛋白酶切割位點。正當他們滿心歡喜的以為問題解決了的時候,意外又出現了。有GST 的CDC6 是可溶的,可是一旦把GST 切掉了,CDC 就沉澱出來了....#%#^&%$^#!!!
幾乎是山窮水盡了,但是做這個project 的博士後還是沒有放棄希望,他做了最後的孤注一擲。他猜到這個蛋白可能很不穩定,對緩衝液要求可能很高,所以他讓一個本科生連續試了十多種buffer,最後發現如果用磷酸鉀+谷氨酸鉀緩衝液,切掉GST 之後CDC6 就不會沉澱了。Stillman 認為谷氨酸根和磷酸根跟氯離子相比更接近核酸,可能讓CDC6 更穩定。這個CDC6 一共花了他們18 個月時間, 卻就這一點小trick! 這以後,他們表達的CDC6 都有活性了,後來做了一系列的電鏡三維結構重構實驗,研究CDC6 和ORC 的復合體結構。Stillman 實驗室正在準備一篇文章要投到nature上去。大家等著看吧。

(八)“液體DEAE”
繞了這麼大一圈,現在再回到第一個模塊的實驗來。前面提到Dr.Burgess 要我們試Gudn HCl 溶解sigma32 之後的重折疊,結果很糟糕。我們接著試了用sarkosyl 做變性劑的蛋白重折疊。步驟和前一個類似,只是這一次是突然稀釋至25 倍體積。效果好了很多,至少沒有渾濁現像了。接著我們用Poros HS 50,一種陽離子交換柱,來把可溶的sigma32 分離了出來。為什麼這一次用Poros HS 50 而不是前面用的陰離子交換柱呢?因為sarkosyl 帶負電,會與陰離子交換柱結合得很好。再加上sigma32 很奇怪,既有負電的表面,又有帶正電的表面,所以可以用陽離子交換柱。值得一提的是絕大部分蛋白質都是偏酸性,所以陰離子交換柱用的比陽離子交換柱頻繁得多。
好了,聊完離子交換柱,現在回到Dr Burgess 要我們作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實驗。Sigma32 在大腸杆菌過表達的時候,絕大部分都是inclusion body,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可溶的。這些可溶的sigma 32 可以和細菌體內的Core RNA polymerase 結合形成複合體。我們這個實驗就是要把這個複合體純化出來。核心辦法是用免疫親合柱來純化。但是為了提高純化的效果,Burgess 要我們提前用PEI 沉澱的辦法來粗分一下。

PEI 是什麼呢?就是polyethyleneimine (聚乙烯亞胺)。這個東東我過去沒碰到,所以很感興趣。PEI 呢是一個帶正電的polymer,和酸性蛋白質和核酸結合以後聚合體沉澱出來。由於這種結合是受離子強度影響的,感覺上很像DEAE 那之類的性質,所以Burgess稱之為"液體DEAE"。RNA polymerase 和DNA 是結合的,所以PEI 沉澱DNA 的同時,把RNA polymerase+sigma32 都沉澱了下來。然後再用高鹽洗脫蛋白質,而DNA 和PEI 結合很緊密,所以還是在沉澱裡面。這樣一來,好多垃圾蛋白和核酸都被去掉了。到了這一步,還有一個問題。就是洗脫下來的蛋白裡面還有PEI, 如果現在就用透析的辦法降低鹽濃度,PEI和蛋白會重新形成沉澱。所以下一步就是用硫酸胺沉澱的辦法把蛋白和PEI 分開。用低鹽buffer 重溶沉澱的蛋白,過免疫親合柱就行了。免疫親合柱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。最後結果很不錯,跑膠後用coomassie blue 就可以清楚的看到RNA polymerase 的各個亞基。

沒有留言: